学科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概况
机械工程学院学科概况

机械工程学科简介

 

一、机械工程学科

本学科为江苏省“十四五”重点学科,1952年开始本科办学,1992年起先后在农业机械化工程、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与理论、车辆工程、机械电子工程等7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招生,2010年获“机械工程”一级硕士点,2018年获农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自设 “工程装备数字化制造理论与技术”和“草业机械装备及自动化”等二级博士点。

  学科方向下设六个方向:新能源装备及技术、智能农机装备及技术、先进制造与表面工程、机械电子及智能传感、机械设计及理论、车辆工程及智能汽车。

本学科在新能源装备与高端制造装备方面特色鲜明。在太阳能电池多晶硅材料绿色制造工艺装备、风力机气动设计、吸放氢循环寿命测试设备等方面开展科学研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北斗导航无人化耕播、大数据精准作业、蔬菜智能生产等方面开展科学研究,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在超声复合加工、表面制造与强化等方面开展科学研究并形成特色;在自动化检测图像识别与建模、室温超低浓度气体传感器、仿生毛发传感器等方面开展科学研究,并在农作物生长过程监控、农产品气味品质检测等方面形成特色;在板材成形装备设计、多能互补智能烘干装备设计、旋转输流管道三维非线性动力学特性与减振机理研究等方面开展科学研究并形成特色;在汽车零部件轻量化设计、智能汽车闭环控制、电池冷却技术、车辆NVH控制技术等方面开展科学研究,并在内高压成型、变排量热泵控制、喷雾冷却技术、振动控制等方面形成特色。

  学科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20人,其中正高专业技术职务25人(其中“青年百人”2人),副高专业技术职务31人,中级专业技术职务61人;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48人;江苏省“333工程和青蓝工程”培养对象5人,省、校跨世纪学科带头人2人,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8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教师1人;教师中具有博士以上学历教师106人。

  学科平台 本学科拥有江苏省现代农机农艺融合技术工程中心,与地方共建国家级产业基地1个,与地方企业共建省级工程技术中心6个,拥有7个市级工程中心,拥有校市级重点实验室3个。

  学科科研近五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等省部级以上项目88项,科研到帐经费7977万元,获国家省部市级以上奖励22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二等奖各1项、三等奖2项,河北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国防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中国粮油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其他社会力量奖三等奖9项,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208项,发表SCI/EI论文307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1篇,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教材5部。

学院根据国民经济建设和科学技术当前、长远发展的需要以及机械工程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将现代信息技术、自动化技术、现代管理技术与现代制造技术相结合,以推动企业的设计方法、生产过程、管理手段的数字化、自动化和网络化,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的主要手段。根据自身的研究方向,从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硕士研究生的目的出发,积极开展应用基础和应用性研究,大力加强研究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形成了面向工程设计、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工程技术创新的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的特色与优势。

 

二、农业工程学科

扬州大学“农业工程”学科紧密围绕新时期国家大力推进农村水利现代化建设的战略需求,聚焦国际学术前沿,立足南方湿润与半湿润地区,面向全国,密切联系生产实际、服务于新农村建设。历经60多年发展,凝练和形成了以下四个独具特色的研究方向:农业水土资源高效利用与优化管理、农业水土环境、农业机械化与装备工程、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

学科拥有一支知识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强、学术造诣深的教师队伍,形成了多个团结协作的学术团队。学科现有专任教师47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21人;博导12人,硕导29人;博士41人,博士率87.2%,学缘、职称结构合理。

近年来,该学科瞄准现代农业发展需要,不断加强学科交叉与融合。在农业水土资源高效利用与优化规划方面,将大系统理论与复杂水土资源优化配置、工程运行管理相结合,开展大中型灌区现代化改造、长距离跨流域调水工程优化运行、丘陵山区多站-多库水资源优化配置等关键技术研究;在农业水土环境方面,开展考虑农业水土资可持续利用的南方地区节水减排问题研究,与农业机械化与装备工程相结合的农田排水控制新技术研究等;在农业机械化与装备工程方面,通过研制新型高效农机具,提高农田水分利用效率的耕作栽培技术,覆盖保墒及节水灌溉技术,智能喷灌、滴灌、微灌技术等,形成综合水土资源高效利用技术;在农业信息化方面,与农业水土资源高效利用与优化管理相结合,开展智慧农村水利关键技术研究,特别是大中型灌区信息化、智慧灌溉、一体式小型机电灌溉智能泵站、农业工程机电设备运行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等关键技术研究。

近五年来,该学科承担国家、省部级课题39项;到账总经费3521万元;获省部级奖励9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授权发明专利40项;发表SCI/EI论文132篇。

 

 




扬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苏公网安备 32100302010246号
地址:扬州市邗江区华扬西路196号(225127) 电话:0514-87978347 院长信箱:zhangc@yzu.edu.cn